放山雞大隊

活動籌劃單位:
反金磚市民提案籌備聯盟--
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揪甘心(TMD)華光護樹志工隊


[強打首播]三月份第一次提案工作坊將於3/17(日)於華光社區進行,由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結合導覽,腦力激盪Q&A,以及提案討論,開放報名 : http://ppt.cc/cDSz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城市歷史鬆動,人權檔案告急--瀕危台北監獄南圍牆


一個月來,在台北市這個角落,以國土活化為名的拆除工程,已經在歷史現場毫無顧慮的進行著,推土機近日已來到古蹟台北監獄圍牆一旁,令人擔憂。

台北市的華光社區形成始於二十世紀初,見證了台北府城的拆除殖民城市的擴建中殖民者對人民的政治壓迫和思想管制,以及戰後城市快速發展的人民流離遷徙歷史,掌管文化資產機關,是不是有必要由聚落歷史保存的角度,對其文化資產價值做出恰當定位,以確認未來該區域的發展計劃,不會危及寶貴的歷史資產?



華光社區中的歷史資產,有太多檔案在地景深處有待挖掘,我們能坐看讓粗糙的推土機運作全速前進嗎?

因拆除而造成圍牆傷痕明顯可見

3/10金華街現場狀況,宿舍窗框已經拆除
這工程的一旁緊臨着金華街樹齡達五十年以上的老樹綠廊,以及台北刑務所日式宿舍群落,目前未見地方文資管理單位對其作出審慎鑑定和維護計劃。






OURs資深理事劉柏宏表示:「中正紀念堂已經是個很重要的都市肺部,甚至再連接到七號公園,甚至再往北,也連到十四十五號公園,比較具體來看,(華光社區)金華街這些老樹植群和廊道確實是有它的貢獻存在。其實人在這環境中生活,還是要有其它許多物種,像是動植物或鳥類(的存在)...在台北市這樣一個大的生態城市概念來看,不僅是跳島型的公園(像是植物園),假如跳島之間有好的生態廊道,其實意義會更深刻。」

既有老樹生態比新的景觀道路更珍貴


劉柏宏又表示:「郝市長上任後也提出幾個綠的政策,譬如說做幾條景觀道路,這景觀道路意義就是要種很多大樹,為什麼?除了要改善環境,其實就是要提供城市中生態廊道的概念。那像華光這種原來已經有綠色廊道,生態的大樹群,更應該要保留下來...要照顧到人,社區,老樹,這應該是一個進步城市要做到的事情...」

尤其,既有老樹生態乃歷經數十年造成,難能可貴,劉柏宏表示:「新的景觀道路路樹都是新種大樹,從五六公分到五十公分(樹徑),都要經過幾十年或百年才能變成大樹,現在已經有五六十年的大樹,何嘗不留下來?現在老樹不留要移植,其實那不可復原性是存在的。這裡有很多先驅植物和鳥類,都是重要的資源,我相信這些資源保存下來,價值要來得重要上千倍。」(劉柏宏發言可參考連結



台北監獄拆遷後,四周的監獄圍牆是僅存的重要遺跡,然目前僅對北面圍牆做出古蹟指定(金山南路段,台北市金華段三小段150、151地號,1998年三月二十五日公告指定),保存作為實在過於消極。事實上,南面圍牆才是保存長度最完整的一段圍牆,北面圍牆雖然保有原來的高度,但是牆體長度已消失許多,已有23.4公尺經過表面建材改造,貼上了白瓷磚。南面圍牆則保存完整的長度約百餘公尺,雖然因建造司法新村時,據聞當時人員覺得監獄圍牆過高阻擋視線,所以降低了高度而成為現況,但基本上牆體長度完整,圍牆上許多石材見證了清治的結束和日殖民時期的開始的城市拆除和興建,實為城市歷史的重要文化地景。
其它相關歷史請參考地景深處的人權檔案

(影像拍攝於三月八日下午三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